《老赵阅评》开栏语及推荐图书《道德中国》

赵蓬奇   2014-03-25
0

开栏语:

社工,是人类关系的润滑剂,是社会和谐的稳定剂,是国家发展的催化剂。它因其使命的伟大而备受尊崇。有人说,社会工作者应该诗意的工作与生活,因为只有社工自身充满诗意和快乐,才能让案主更加诗意而快乐。

如何做到诗意的工作与生活?除了悲悯的内心、专业的技能、远大的理想,还需要一定的阅历和丰富的经验。阅历一般来说是指一个人亲身做过或者看见过的事情,并由此得来的知识。但一个社工,特别是年轻的社工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所致,阅历较浅,当遇到非常复杂的事情时,就会显得手足无措。如何尽快丰富自己的阅历,一方面需要时间的推移而积累实践经验,另一方面提倡社工要认真阅读一些有价值的、对自己工作有帮助的书,从间接经验中获取“阅历”,提升自我。读更多的书、看有益的影视,让自身豁达、圆融,发现更多生活的美好,只有自己的阅读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更好的去实现专业价值、扶危济困、助人自助,让整个社会充满诗意和快乐。

恰值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倡导全民阅读。”又逢全国上下首次隆重庆祝“国际社工日”的大好氛围。

以此为契机,我们特邀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在网站开设专栏《老赵阅评》,定期向广大社工同仁推荐值得一读的好书、值得一看的影像、值得一听的音乐,与大家分享阅读的喜悦。

作者介绍:赵蓬奇,现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中国社会报》副社长。

本期老赵阅评的题目是是《重建一个道德中国》。推荐图书:《道德中国》

重建一个道德中国

道德中国

道德中国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向人大代表做了他上任以来的首个《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报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公民道德建设联系起来,为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据报载,两会代表讨论报告时的一个比较多的问题就是社会道德问题。无法回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道德却严重滑坡。社会诚信缺失,甚至突破道德底线的事屡有发生。不要说贪污腐败严重,食品安全忧心,医患关系紧张,恶性报复社会事件等让人心焚焦虑,就连老人倒地“扶不扶”都成了“春晚”反映社会热点的重磅作品推出来了。看来,重建一个道德中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肃而又沉重的课题.而做为一本可以称为破题之书的《道德中国》,值得研读。

《道德中国》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专著,而是王蒙、何淸涟、邵道生、徐友渔等数十位著名人文学者文章的合集,分量极重。学者们从不同角度,描述和研究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国社会各阶层、群体的道德面貌以及存在的问題,探讨了中国所面临的道德危机。学者们大声疾呼:对未来中国,最真实的前景和最深刻的危机,并不在经济、政治方面,而是道德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混乱。单纯的经济、政治都在社会的浅层次,即使有危机也不难度过,但由道德问题所导致的公众的精神紊乱,却会从根本上毁掉一个社会。“民而无得、国将不国”,因此,以德治国, 迫在眉睫。这是本书中多位作者的共同看法,读来振聋发聩。

道德中国如何重建?这里首先遇到的是怎样看待当前道德危机成因的问题。对此,学者们直面现实,笔锋尖锐,剖析深刻,虽然角度观点各有不同,读者可自分析判断。但在如何“重建”的问题上似乎看法一致,这就是,解决当前道德危机的途径不能向后看,不是回归传统,而应在深化经济体制与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在扩大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逐步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遒德观念和道德规范。道德的滑坡与法律及监督机制的无效有直接关系,因此,提“以德治国”切不可忘记和忽略“依法治国”,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两手抓”。对这个问题,相信读者在阅 读本书后会有更淸醒、更深刻的认识.

专业化的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理念,以人为本、公平正义是社会工作的基本精神。在重建一个道德中国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肩负重任。因此,我向广大社会工作者推荐此书,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赵蓬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