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虎恩怨何时了

葛芮   2013-12-23
0

在并不太遥远的过去,贵州西江雷公山的密林里曾有过野生虎。也正是在那个时代,苗族猎手唐正保成为了闻名一方的“打虎英雄”。为响应政府“除害灭虎”的号召,他在上世纪60年代短短的十年里,杀死过30只虎。今天,垂暮之年的唐正保放下猎枪,成为一名护林员。他每天都要进山巡查,希望能再发现虎的踪迹。然而日复一日,他再没有见到什么比蛇更大的动物了。

这个悲剧故事正是对华南虎这种中国特有虎亚种命运的高度总结。中国境内现存岌岌可危的不足30只野生虎,大多分布在与邻国交界地带。然而在中国各地的养殖中心里却有5000多只人工圈养虎。

自1975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一届缔约国大会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野生东北虎种群已经得以恢复。然而,在动物保护界人士们振奋之余却不得不担忧,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重开虎制品消费的闸门将无疑会给野生虎带来灭顶之灾。

纯粹以商业为目的的虎饲养场所谓的“以虎养虎”对野生虎保护有百害而无一益。人工饲养虎基因杂乱、退化,既无保护价值,也由于野性尽失,缺乏生存能力而无法被放归野外。同时,为卖虎而养虎的行为也将重新唤醒已逐渐熄灭的、人们对虎制品的市场需求,从而刺激对野生虎的盗猎。饲养一头虎从小到大的成本高达7000美元,而猎杀一头野生虎只需花费15美元,相较之下,高昂的利润率将成为盗猎野生虎的强大动因。并且,由于直观虎骨以及制品无法分辨其来自野生虎还是人工饲养虎,养虎卖虎也将为执法人员造成巨大困难,为野生虎制品混入市场提供契机。

此外,养虎卖虎还有损于传统中医药的美誉。中医药界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以濒危动植物入药不仅有害中医药整体形象,还阻碍它在国际市场的发展。鉴于此,国内外的中医药行业者已经普遍停止使用虎骨入药。

“作为中国文化的宝贵遗产,传统中医药并不希望承担导致虎灭绝的责任。”美洲中医学院院长黄立新在CITES公约大会上声明,“申请虎器官贸易合法化的要求绝非出自传统中医药界,而仅代表那些以养虎谋求商业利益的投资个人的愿望。”

在这野生虎存亡危在旦夕的时刻,世界在瞩目中国,期待中国能够作出永久保持虎贸易禁令的承诺,关闭以商业为目的的养虎场,并投资于野生虎的就地保护。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区总代表 葛芮/文

葛芮

美籍华人。在加入动物保护和福利事业之前,她先后在中、美两国的电视台担任编导工作;目前,通过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代表机构,她负责全面指导IFAW在亚洲地区开展的项目。在葛芮的带领下,IFAW中国办公室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合作,完善动物保护政策,提高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加强国内和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和执法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