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谋划强力推动 打响社工站建设高密样板——高密市社工总站

张新民   2022-08-26
0

2022年7月29日,笔者应邀到高密市参加社会工作服务站启动仪式。该市的社工总站与高密市慈善总会在一座办公楼,干净整洁的办公条件及温馨暖色的宣传版面是前段有关各方精心准备的;一排排身着彩色社工马夹的年轻人使总站充满朝气。高密市委常委、副市长魏征等4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高密市委常委、副市长魏征强调,各镇街区、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充分结合高密市的市情市貌,不断创新社工站建设的模式机制,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和组织培育,把握专业化高质量的乡镇社工站发展方向,聚焦服务重点、强化过程管理、加强风险防范,切实把乡镇社工站打造成壮大民政基层力量、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阵地。

高密市委市政府对社工站建设的重视也得益于该市的民政慈善社工及志愿服务工作的坚实基础。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依次到市社工总站、醴泉街道德邻社工站、柏城镇社工站进行现场参观。其中醴泉街道德邻社工站是一个志愿服务的老典型,2022年2月刚刚荣获山东省民政厅颁发的志愿服务奖项。而柏城是“山东省文明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淘宝镇”,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并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

目前高密市15个镇街区社工站均已建成,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在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的实践中形成了“12345”工作机制,为今后的社会工作开展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承接该社工总站的潍坊市向日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表示,在后续社工总站及各级社工站点的建设运营过程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专业化高质量的镇街社工站发展方向,致力于打响社工站建设的高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