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社工联党支部深入贫困村开展“七一”党建活动

   2014-07-07
0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黄广飞、吴燕雁)7月1日,中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毛宇英同志带领下,前往韶关市新丰县梅南村开展“七一”党建活动,与村“两委”座谈群众路线基层实践、与广东省民政厅驻梅南扶贫办及梅南社工站共话社会工作化的扶贫创新之路,看望贫困户及困难老党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推农村可持续发展,庆祝党的93岁华诞。

 

座谈会上,原村支部老书记李建宏谈到,梅南村全村人口308户1108人,属贫困村,201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4933元,现有党员42名,占总人口的3.8%。其中在家党员27名,60岁以上党员6名,3名党员党龄50年以上,总体年龄偏大,学历水平偏低。村支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为原则开展活动,党员在村的发展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即使在外务工的党员也积极返村参加。“群众路线在我们村,就是村民有什么困难就帮忙解决什么困难。”这是李书记对群众路线的定义。

民政厅派驻梅南村扶贫干部——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郑章树副处长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省民政厅在梅南村的“扶贫双到”工作情况。他指出,在省民政厅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社工站的配合下,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的专业推动下,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一年多来,筹集资金510多万元,不仅在硬件上解决了村民的安全饮水、灌溉水渠、小学改造、危房重建、道路修建等问题,而且还在软件上开展技能培训班、推进村民自治、成立社工站、创业致富互助促进会、专业合作社等。2013年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考核成绩104.3分,在新丰县15个省直帮扶单位中列第一名。

 

图为:与困难老党员座谈

图为:向困难老党员赠送慰问品

毛宇英书记在回应座谈时指出,“社工党员向你们学习,群众有困难,我们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座谈后,全体党员在村“两委”和社工站同志带领下,一方面以项目督查角色回访了2014年1月走访过的贫困户,另一方面又在社工陪同下走访社工站计划走访的新贫困户。向贫困户赠送慰问品,并采用社工手法了解困难户家庭基本情况,与社工站一起挖掘家庭现有及潜在的发展资源,结合社工实务开展帮扶服务,将群众路线贯彻到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之中,彰显社工党员的独特优势和群众路线的。未来,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还将实施“牵手计划”,与党组织帮扶工作形成互动合力,尝试引入更多相关资源,深入挖掘“废弃”围屋,变废为宝,为当地发展“增能”,挖掘现有可发展资源,推动梅南发展梅南。

 

图为:支部与社工站共商未来发展之路

图为:党员前往废旧老屋发掘资源

 

图为:老屋上依旧可见的“听党的话”

支部全体党员在活动总结中指出,这种社会工作化的党建活动,彰显了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党组织的战斗力和优势,激活了党组织的活力,验证了老党员李敏兰会长所言“社会工作在方法上是党的三大作风的丰富,在内容上是我国民政工作的提升。”全体党员带着沉甸甸的收获投入新的工作之中,支部也进一步探索省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新方向,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科学化。(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党支部供稿) 

图为:座谈全体人员合影

 

图为:支部党员合影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党支部供稿

广东社工

联合会内设“一处六中心”:秘书处、社工师培训中心、社会工作评估中心、社工师实务与督导中心、社工师登记与会员中心、社会工作研究与行动中心、社会工作资源与成长中心。同时,联合会内设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督导工作委员会、禁毒社会工作委员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等6个二级委员会。目前,共有单位会员139家,个人会员339名,分布于全省各地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