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十二步完成一场社区活动

王志强   2015-10-09
0

社工开展社区活动,谁都会呀,你的专业性在哪里?人们了解的社区活动内容常常是活动招募、活动开展、活动宣传这三个环节,其实远不止这些了。我们来看看一个社区活动的步骤吧。

社工做一场社区活动,大致可以细分为12步:撰写活动计划书——主管审批——督导助理/督导审批——人员招募——物资准备——合作方沟通——布置场地——开展活动——收拾场地——整理照片上传QQ群/微信群——撰写发送新闻稿——撰写活动报告。

第一步,撰写活动计划书。计划书一般包括活动背景、理念、目标、评估方法、活动内容、人员分工、物资购买、风险及注意事项等。背景、理念、目标要对应,指标与目标对应,活动内容要为实现目标服务,人员分工、购买物资是为了保证活动的实施,风险及应对,是对活动突发情况的预防。

第二步,主管审批。在社区服务中心,活动计划书需要交主管审批,主管一般会对活动预算、场地、时间、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把关,决定活动能否在社区开展,并为活动提供相应的人财物支持。

第三步,督导/督导助理审批。这一阶段,督导/督导助理主要对活动内容和质量进行把关,可能涉及活动内容的完善,活动环节的增减,活动分工的调整等。

第四步,人员招募。根据活动性质的不同,招募相应的活动参与对象,可以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招募,也可以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行线下招募。这个环节,既要关注报名的人数,又要关注保证报名者是否符合活动要求。

第五步,合作方沟通。社区活动的合作方,可能包括社区工作站、社区商家、义工组织等,提前进行沟通,确定相关的合作事项,以确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六步,物资准备。一方面清点已有的活动物资,另一方面和负责物资采购的同事进行沟通,确保采购的物资符合活动的要求,同时所开的发票符合财务报账的要求。

第七步,布置场地。具体包括桌椅的摆放、横幅的悬挂、光线的控制、音响的调整等等,不仅是布置好活动使用的相关道具,还要营造促进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第八步,开展活动。活动大致包括活动签到、互动游戏、主题活动、总结分享、反馈意见表填写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其特定的目标,需要做好人员分工和应急处理。

第九步,收拾场地。具体包括场地清洁、物资归位、桌椅复原等,这一阶段可以邀请相关的活动参与者协助整理,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促进了服务对象的参与。

第十步,整理照片上传QQ群/微信群。活动结束后,挑选出凸显主题的图片,活动整体画面的图片,活动特写的图片等,上传到服务对象所在的QQ群/微信群,使得参与者及时了解服务开展的整个过程,也便于参与者进行分享和传播。

第十一步,撰写发送新闻稿。活动开展后,接着要做的是撰写发送新闻稿,对活动进行宣传,扩大影响力。当然新闻稿也可以事先写好,活动结束后配上照片发给相关媒体。

第十二步,撰写活动报告。这一阶段,对活动目标达成情况、服务对象反馈等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活动的经验与不足,反思社工的角色发挥情况,撰写评估报告。

当然,一个活动,可能不止这十二步,也可能少于这十二步,比如可以将需求调查从“撰写活动计划书”中单列出来,某些步骤顺序也可以进行调整,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王志强

王志强,中级社工师,PMP,毕业于郑州大学,曾就职于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现就职于广州市星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略懂社区服务与项目管理,先后参与和负责过企业、政府、基金会支持的多个公益项目。公众号:社工知行录。